close

11938095_998322570188168_577945871_n  

終於來到一個很重要的關卡

碘131

這次用的是追蹤劑量

所以也不需要住院

但還是要跟孕產婦小嬰孩保持幾天的距離

一樣得停藥1個月、停用高碘食物一個月和低碘飲食兩週

 

先說說這次的主要目的

算是可以當做一個健康檢查

更重要的是看看有沒有殘餘的壞東西

如果有才會加劑量再做治療

沒有的話就是好消息~

 

其實在去年的碘131治療住院中有提到一些概念

可以複習參考一下

碘131治療

 

這次主要是分享一些飲食部分的資訊

這漫長的兩週飲食限制(大約會是限制10-14天左右)

時間會過得比實際上感覺來還得久

因為在停藥時會覺得還好

是因為我們的飲食及一般食用鹽中都會有碘的成分

而且藥物有他的半衰期在

簡單來說就是藥物濃度在血中減低一半所需時間

我們所補充的甲狀腺素藥物半衰期約在7天左右

所以剛停藥時並不會覺得有甚麼太大變化

但伴隨飲食限制的開始

感受就會比較明顯一些

 

停藥的時間約莫是做檢查前一個月

停止高含碘飲食也同樣是檢查前一個月

所謂高含碘飲食有海菜類(所有的海帶、海苔、紫菜)以及藻類製品(包含寒天、蒟蒻、珊瑚草及藍或綠藻等藻類)

所以如果你是愛吃壽司、紫菜湯、寒天的啦,就先忍忍放一邊吧

挨呀~反正不是一輩子不能吃嘛

 

接著約莫在檢查前二週

就進入嚴格的低碘飲食限制了

其實在網路上

或是醫院都會給一些文書資料

上面都會有相關資訊

我就把大致上打出來給需要的人做個參考

 

調味料:

1.一般食鹽就絕對不行了,更別說是海鹽啦~

請替換成無碘鹽

這個其實很好買

在超市甚麼得買得到

我是在X聯超市買的

11988480_999117683441990_1704735920549245914_n  

 

長這個樣,很明確的透露未加碘這資訊

2.然後醬油、烏醋、蠔油、番茄醬、豆瓣醬、魚露、沙茶醬、甚麼海霸王醬(哈~這我弟愛吃的啦)通通都不行

對,沒錯,你沒看錯,醬油、番茄醬都不行

 阿到底甚麼可以齁

味精、白醋、砂糖、果糖、冰糖、蜂蜜可以

     辣椒、薑、蒜這種天然食材可以

     黑白胡椒粉可以(請自行打星號看清楚呦!是胡椒粉不能胡椒鹽呦!)

 

我才講完調味類而已不要急著抱怨也別急,還很多...

 

肉類

1.所有的魚類、海鮮類不行

   更別妄想肉鬆、火腿、熱狗、肉乾、香腸、培根、罐頭這種加工肉類或加工食品

   反正都是加工品,不吃也很好阿,就當做養生嘛~

2.但是只要是新鮮的雞鴨鵝豬牛羊或是肉臟類都可以吃得

   這樣有小小撫慰到內心嗎~哈哈

 

奶類

沒什麼好可以的~通通不行

什麼安素、鮮奶、奶粉、奶油、奶酪、起司、冰淇淋、優格......,反正都不行啦~~

 

蛋類

1.鹹蛋、皮蛋、雞蛋布丁、蛋糕、蛋黃都不行

2.沒錯,你唯一可以吃得就是蛋白了

   自我安慰催眠一下:很好很好,降一下膽固醇

 

豆類

1.皇帝豆不行

   黃豆類製品,包含豆腐、豆花、豆干、味噌、納豆、黃豆芽等等 都 不 行

2.綠豆、紅豆、清豆漿(限不超過240c.c./day)可以

   如果看到這裡覺得沮喪火氣大,可以先喝碗綠豆湯降降火氣

   如果是發現看到這裡昏眩頭暈,可以來喝碗紅豆湯補補血阿

 

五穀根莖類

1.如果你很愛吃麵包類麵類的話

   那麼市售的吐司、麵包、鬆餅、包子、麵線麵條類,更別說是泡麵類了

   這些都要暫時說掰掰

   當然,薯條、薯餅、漢堡三明治、餅乾巧克力零食類也都 不 行!

2.可以吃得就是米類、燕麥、芋頭、南瓜、地瓜、玉米、去皮馬鈴薯

   還有薏仁、蓮子、山藥、栗子、菱角、蓮藕啦這類的

   拿兩週來養生也是不錯的嘛~

 

蔬菜類

很簡單的,除了一些醃製的醬菜阿、梅干菜阿或是醃蘿蔔呀不行之外

基本上新鮮的葉菜類、菇類、果類以及木耳等等都可以的

 

水果類

也同樣很簡單的,除了蜜餞、果醬、罐頭水果、醃漬水果外

新鮮水果都ok

 

油脂堅果類

1.花生醬跟含鹽堅果不行

2.沙拉油、橄欖油、麻油、香油、無鹽堅果可以(我是用橄欖油)

 

飲料類

1.含牛奶或奶精類的飲料、含鹽米漿等不行

2.含糖飲料、黑咖啡、現泡茶葉、無鹽米漿、純果汁等等是可以的

不過這段期間,我都是多喝水而已

 

其他類

1.綜合維他命、魚油製品、咳嗽藥水都先停用

2.不含碘的營養補充品、B群、維生素C和鈣片等等可用

如果有疑慮可以問問藥師、營養師或核醫科人員

 

(以上大致是我做治療的和信醫院提供的資訊)

 

我其實也不太愛吃外食

只是有時候會覺得真的很不方便

當然我也不是第一次限制飲食

第一次是還在醫院上班時

人又在異鄉

沒有甚麼心力幫自己準備色香味俱全的便當

又不會烹飪

只有硬著頭皮

常常都是南瓜雞肉燉飯+蔬菜(但超沒賣相又難吃)

 

第二次跟這一次都比較幸福

住在家裡有媽媽幫我準備

 

不過有時正餐中間肚子餓不能隨便吃

就可以喝個甜湯補充

或者我最後乾脆都正餐吃超級飽

超過我原本食量

 

 

而這段時間

因為沒有甲狀腺、停藥又限飲食的關係

會有一些比較低下的症狀出現

在我身上出現的跟去年差不多

便秘、記憶力變差、水腫易胖、反應較慢

、容易累(就是很累但又不是睡覺可以解決的那種累)

、情緒較易低落(就沒辦法,他就要低阿哈哈)

 

所以這些情形除了自己要去觀察之外

也要先告訴周遭的朋友家人或者同事

以免他們會擔心

如果期間需要工作或是需要開車的情形

可以自費買T3服用

我們平常吃的甲狀腺素是T4的

T3的話半衰期短,不影響檢查

或者用打針的方式做補充

 

另外一提

我去掃描完那天

核醫科李醫師還問我

"最近是不是有排便比較不順暢的情形"

(內心登愣~~想說是影像看到很多大便嗎)

但她也隨即告知我~這個沒關係的,會隨飲食跟用藥的恢復慢慢改善的

結果我那天因為檢查順利,可以恢復用藥和飲食

回家就立馬吃了奇異果哈哈哈

 

 

好了

回到正提一下

檢查有個部分是需拆開的

會先安排一天抽血看指數ok的話(檢驗結果約需2小時左右)

才服用檢查劑量

隔個兩天(也就是後天)才會掃描

使用完檢查藥物要多喝水讓身體代謝

掃描才會更順利

因為去年那次我影像不是很清楚

還被退貨回去多喝水隔兩天再掃描才順利

 

所以這次我在家一直一直喝水

喝到我看到水都想吐了

 

還好很順利

更棒的是

我回診時

個管師看到我比了讚說畢業了

也就是我的碘131結果跟抽血結果都很好

我也詢問過阮醫師

她說之後只要繼續服藥、規則回診抽血、超音波追蹤就好

如果抽血跟超音波沒什麼異狀

通常不會再進行碘131了

 

所以

我除了真的很感謝一路走來幫助我的、陪伴我的醫療團隊、長官、學長姊、同事、親友男友之外

我還想告訴所有有同樣這個疾病的病友們

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沒有好好面對它

只要有樂觀的心,我們會順利的

 

一起加油!

 

 

 

 

 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到fans page問問我或私訊我聊聊也可以呦

 

 

 

arrow
arrow

    點點D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