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想要刻意隱瞞什麼
畢竟這就是事實
上天狠狠打了我一巴掌
我得到癌症...

其實蠻難下筆的,但分享出來,也可以做為他人的參考,也是好事。

大概在5年前
五專某堂內外科上的是內分泌學(沒錯,我是護理師)
心裡突發奇想如果自己是男生的話喉結大概長在什麼位置(我是蠻無聊的啦哈)
結果一摸之下發現喉嚨右側有一小塊突突的
也才誤打誤撞之下發現自己有良性的甲狀腺結節
也在飲食控制下追蹤過幾次,結果都是良性了,就心生懶惰啦...


二技之後想要減輕家中的負擔
所以除了學業和大大小小的報告外
打工佔據我生活的一大部分
姊妹朋友們的邀約常被我推掉
不過我也慢慢發現甲狀腺好像變大顆了
許久才見一次面的朋友們也曾這麼說過
出社會上班後也引來眾多學長姊的關心:P
(仍記得學長驚恐的神情哈哈)


到醫院後開始定期看阮理瑛醫師的門診
她為我安排項目較仔細的抽血檢查
以及"碘-131的放射線掃瞄檢查"
總之抽血結果除了某個指標偏高,其餘正常
雖然碘131檢查結果讓核醫科李佩瑛醫師和阮醫師都覺得怪怪的
但我的細針穿刺又沒抽到什麼
不過後來也是因為是雙側有很多結節,也沒辦法每次每顆都抽
所以決定還是繼續追蹤


7月份我一如過去去抽血、掃超音波檢查
回診時阮醫師向我解釋宋成龍醫師在超音波報告上
告知覺得左側有個地方怪怪的,應該要針對此處再做一次細針穿刺
我們也討論穿刺的結果若正常,要把比較大的右側開掉(開單側甲狀腺切除即可)
此次的穿刺為陳明志醫師所執行
到回診前才開心的和同事、學姊們吃完午餐
一回診阮醫師表情有點難說出口般的問我自己看過報告了嗎?
我告訴她當時還看不到,所以還不知道
阮醫師向我解釋,結果和我們當初設想的不一樣
抽出來是不好的,類型是papillary(甲狀腺乳突癌)
也向我解釋現在大概要作全切除了
因為若只開掉左側不好的,右側很大顆可能很容易再往左壓
而且她覺得右側好像也怪怪的
(當時沒有再做右側穿刺的原因是那顆結節上在影像上看起來佈滿血管,
不管從哪個角度做穿刺都蠻危險的)
但因為做全切除後沒有甲狀腺製造甲狀腺素
所以要吃一輩子的藥(我很抗拒這件事)
而且一下子要從護理師的角色轉換到病人真的很難
我也是個普通人,也會想怎麼是我呢
無法因為自己的職業,心境轉換的那麼快
只能慢慢接受它...

總之我真的很想憋住突如其來的壞消息帶來的打擊
但我還是在淑真姊(個管師李淑真)的小診間忍不住了
那夜我睡的很不安穩
謝謝長官讓我放幾天的假回家放鬆心情也幫我超多忙
謝謝師傅不間斷的關心、謝謝同事們的關心和包容

8/5看了外科程宗彥醫師的門診
沒錯,程醫師也建議全切除
他畫圖解釋構造、手術方式和風險解釋的很詳細
也另外幫我安排耳鼻喉科先看聲帶功能

8/14開刀(甲狀腺全切除+左側淋巴結摘除)
除了暫時性的沙啞外
就是頭超級暈,很像在船上的感覺,暈到眼睛閉上了還是很暈
暈了一整夜
打了止吐針,但隔壁床的吐的很激動到半夜,我想不噁心都難
我還刻意戴上耳機放大音樂音量,含梅子在嘴巴都差點抵不過
最後要了一顆鎮靜安眠藥才勉勉強強睡了一晚

住院期間姊妹好友們、長官、學姊同事們都來探望關心我
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關愛!!

8/15拔引流管 
8/16出院
目前這段期間暫時還不能補充甲狀腺素
直到碘-131治療療程結束
並要絕對配合禁止食用海帶、海菜、紫菜類食物
(碘-131治療前10天會限制更嚴格)
因此這段期間我會開始慢慢出現甲狀腺低下的症狀
譬如容易疲憊(但又不一定睡得著)、頭髮粗糙易掉、便秘、吃的少也容易胖(水腫)、注意力記憶變差
越到後期嚴格的飲食限制時會越明顯

8/17開始偶爾會出現很累但睡不著的情形

8/22回診看報告
結果是不幸中的大幸
還好當時選擇全切除
因為病理報告發現  左右兩側都有不好的細胞共3-4顆
其中一顆1.7公分左右,其餘較小
淋巴10顆都無轉移現像
為第一期
但因為有大於1公分的,因此要做碘-131治療

我還在接受這個疤很難遮掩的事實(而且貼美容膠所以更顯眼)
再加上 8/23發現開始長帶狀皰疹......
我現在又要繼續跟這些皰疹奮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點D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